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柔肩担重担 巾帼展风采

  发布时间:2018-03-06 15:16:47



韩春莹法官


常丽法官


代雅萍法官


杨素华法官

    她们是手持法槌,中立公正的法官,肩负着法院民商事审判一线的工作,工作中他们以柔弱的双肩担当着历史赋予的重任,坚守着法律与正义,承担着为人民排忧解难、主持正义的职责和使命。他们用瘦小的身躯撑起了一片法治蓝天,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社会稳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谱写了一曲巾帼不让须眉的赞歌。三八节即将到来,让我们向她们问一声好,道一声感谢!

    民一庭庭长 韩春莹

    女法官韩春莹曾在源汇区法院民事审判工作岗位上工作16年,2004年因区划调整调入召陵区法院工作,她以极大的热情,带领召陵区法院民一庭干警在平凡的工作中再铸辉煌,2017年办理各类案件251件,先后荣获“召陵区劳动模范”、“区政法之星”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她所带领的民一庭荣立了集体三等功,全省民事审判先进集体,以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赞誉。

    韩春莹带领民一庭不断探索审判工作新机制,依法及时调整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之间的财产、信用和契约关系,妥善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维护和保障社会信用和市场公平竞争秩序,让当事人真正感受到法律的神圣法院的威严,有了纠纷愿找可以信赖的法官来解决。

    工作中,既注意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法律的尊严,又注意促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的形成,韩春莹就能找准两者的平衡点,把握审判艺术,在审判中坚持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统一的司法理念,通过灵活多变的审理方式、方法,成功地审结涉及民事纠纷的案件,取得了显著成效。召陵法院受理原告漯河市兴茂钛化工厂诉被告无锡市阳光干燥设备厂买卖干燥机合同纠纷一案后,原告申请财产保全,为及时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韩春莹法官针对案情,精心制订了处理方案,放弃休息日,不顾天气炎热驱车八小时赶到无锡市,第二天一早即赶到银行及时采取了保全措施,冻结了被告无锡阳光干燥设备厂的银行存款34万元。向被告送达诉讼文书时,被告法定代表人得知其存款已被冻结,情绪很激动,韩春莹向其释法明理,耐心做说服工作,被告愿意赔偿违约金21万元,原告兴茂钛化工厂愿意放弃了其它诉讼请求,近三年的纠纷在法院采取保全措施后及时得到了解决。

    土生土长的韩春莹时常告诫自己:任何时候不能忘了根本,任何时候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她把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情倾注到审判工作中,想方设法为当事人排忧解难。原告河南银鸽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诉被告延边大学出版社拖欠货款217000余元的案件,按照法律规定应在七日内向被告送达起诉状副本。为争取时间,接案后于正月十四即动身前往延吉市,经过近三十个小时的辛苦跋涉,韩春莹与随行书记员于第三天下午三点多赶到延吉市,顾不上休息一下疲惫的身体,就冒着摄氏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赶到被告处。一方面耐心听取被告的辩解,一方面向被告讲诚信乃企业发展之根本的道理,还语重心长地讲了再不及时履行付款义务将会增加更大的诸如诉讼、执行、差旅费用等损失。她的一番诚意,使被告负责人深受感动,更被法官不畏严寒的行为打动,当即出具15万元的汇票,并承诺下余款项近期清结。

    韩春莹就是这样,努力履行一位人民法官的职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凭着对人民的赤诚之心,运用娴熟的法律知识,化解了一桩桩民事纠纷,在平凡的审判岗位上,为家乡的经济建设,为促进一方和谐安定,作出了不俗的业绩,以爱民、为民、利民之心诠释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真谛。

    民二庭副庭长  常丽

    常丽现任民二庭副庭长,她热爱本职工作,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总是想方设法予以解决,尽职尽责,2017年度,常丽受理民事案件208件,审结民事案件204件,结案率为98%以上。她本人多次获得“涉军维权先进个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个人三等功”。

    2017年以来,常丽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增强党性修养,坚定政治信仰,提高辨别好坏、分清是非的鉴别能力。时刻关注国内外时政要事,增强政治敏感度。从思想上、政治上时刻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工作作风踏实,敢于坚持原则,求精务实,开拓进取,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努力践行“司法为民”。

    知识就是力量、财富,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才能不断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认真学习一直是常丽工作和生活的一项主要内容。常丽针对性地深入学习关于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及相关司法解释,能较好地结合工作实际加以贯彻执行,并经常和庭室同事探讨交流,努力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用,坚持做好“四个常”即常看、常思、常问、常做,不断巩固学习的效果。通过学习进一步拓宽知识面,更新知识结构,丰富自我,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2017年以来,常丽牢记“五个严禁”及其他廉政规章制度,在本职工作岗位上,维护大局,注重团结,以诚待人,时刻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律,自觉加强党性修养,通过加强自身的建设,进一步坚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把廉政建设变成自觉行动,贯穿于日常工作始终。

    民二庭审判员 代雅萍

    代雅萍2010年考入召陵法院。先后在召陵法庭、民一庭、民二庭历任书记员、审判员,现任民二庭的审判员。代雅萍在办案过程中认真公正,有强烈的责任心。2015年以来每年处理案件都高达150件以上,虽然案件多,但对于每一个案件她都认真看卷,开庭后积极做当事人的调解工作,及时制作裁判文书,所办理的案件无一超审限,其中,2015年所办理的案件中无一发回重审和改判,做到效率与质量双高效。

    自进入召陵区法院工作以来,代雅萍便养成了勤奋、认真、朴实、敬业、自律的秉性。在工作中,代雅萍具有良好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坚持以“司法为民”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工作,积极参加院里组织的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加强自身的政治理论修养,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在业务上不懈追求、积极学习,注意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善于思考分析,在实践中学习和总结,具有较强的法学理论知识和必要的调研能力。近几年来处理各种民事案件、疑难复杂问题业务熟练,经验丰富。

    在这几年的审判过程中,代雅萍处理了大量的婚姻家庭案件,每天面对的大多是婆婆妈妈的家庭纠纷,但每一起案件,都关乎一个个当事人的生活,牵涉着一个个家庭的悲欢。三年来,她共处理了500余起案件,很少有发回重审案件,无一件错案发生。在处理离婚案件时,代雅萍总耐心倾听当事人的陈述,找出双方感情中的矛盾点和共同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把当事人的心结解开了,案件也就案结事了了。曾有一个离婚案件,从开庭到调解开了4次,中间她多次打电话做双方的调解工作,当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后,男方又履行调解书中的给付义务,代雅萍又开始连续打电话给男方及其家属联系做工作,到最后,是男方的姐姐代其弟弟给了女方16000元,双方当事人的离婚纠纷也得到了圆满的解决。事后,双方当事人对她认真的工作由衷的感谢。现在双方当事人都开启了新的生活,过节时,女方还给她发来问候短信,代雅萍说,“虽说我的工作很平凡,但是对当事人的影响很大,真心的对待当事人,认真处理好案件,当事人会从心里会感谢我们的,这也是对对我们工作的肯定”。

    在工作中,代雅萍谦虚谨慎,主动接受来自各方面的意见,不断改进工作。她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率先垂范,严格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正确运用国家赋予的审判职权不以案谋私,不枉法裁判,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做到了廉洁自律、秉公办案,积极维护人民法院的良好形象。

    民一庭审判员  杨素华

    杨素华,法学本科学历,2011年经公开招录进入漯河市召陵区人民法院,先后在基层法庭任书记员、审判员,现任民一庭审判员。

    杨素华最开始被分配到比较偏远的万金法庭工作两年多,在此期间,她不畏辛苦,既不抱怨条件艰苦,也不埋怨工作繁杂,经常与同事一起到村里向当事人送达文书,与庭长一起在田间地头给当事人做调解工作,在做好文书送达、庭审记录等工作之余,还主动负责全庭卷宗的整理、装订工作,每年装订卷宗达300多宗,其所装订的卷宗被院里评为优秀卷宗。两年多法庭生活的磨练,使杨素华迅速成长为一名不仅熟悉业务流程,而且善于与当事人沟通的优秀干警。

    2013年12月,经过两年多的法官任职前培训,杨素华被区人大任命为审判员,她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了工作之中,而且严格以法官行为规范要求自己的行为,恪守职业道德,坚决拒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面对案多人少的现实问题,杨素华勇于承担审判重任,被任命为审判员之后每年办理民商事案件100多起,对案件不挑肥拣瘦,为了使得案件得到及时的解决,她经常主动加班加点,作为一名女同志,在临产前一周仍坚守岗位,产假期间,考虑到院里案多人少的实际情况,为了避免自己承办的案件由于自己请产假造成拖延,也为了避免增加其他同事的工作量,杨素华在家里制作裁判文书,最终使自己承办的案件没有因为自己请产假出现延期或超期的情形。

    作为一名审理民商事案件的法官,杨素华始终把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最终目的,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肩扛天平,情系百姓,处处为群众着想,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审理一起两次再审后又发回重审的交通事故案件时,杨素华接到案件材料之后,及时阅读卷宗,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和双方争议的焦点,通过庭审了解到了双方真实的想法和矛盾症结所在,庭后又分别多次做当事人的调解工作,对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使得这起案件息诉罢访,终结了一场长达八年的诉讼案件。

    2017年杨素华共办结案件195件,办理案件数量在该院名列前茅。杨素华不仅办理案件数量较多,而且办理速度较快,她办理案件坚持调判结合,调解优先,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事了人和,所办理案件调撤率近50%,平均结案时间在两个月之内,对于案情简单的案件,当天就能结案。杨素华还很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专业功底较好,其所办理案件的不仅服判息诉率较高,而且发回重审率及改判率很低,绩效考核成绩位于该院前列。

    司法为民公正办案,爱岗敬业甘于奉献。这就是杨素华,一个勤奋敬业、公正司法、清正廉洁、人民满意的普通法官。她以自己平凡朴实的行为,在百姓中刻画出了人民法官为人民的良好形象,诠释了司法为民的内涵。

责任编辑:宣教科    


关闭窗口

您是第 4975473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