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30年的法官情怀——记召陵区优秀女法官韩春莹

发布时间:2019-08-02 11:46:30



    我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也没有可圈可点的豪言壮语,我只想用我自己朴实、无私的言行,去默默地诠释“法官 ”这一神圣的称谓,让生命与使命同行,让真理与公正同在。   ---韩春莹

    韩春莹,女,漯河市召陵区法院民一庭庭长。她,纤细瘦小,温柔朴实,凭着满腔热情呵护者千家和睦;她,沉着干练,精益求精,凭着对审判事业的追求,默默无闻地在民事审判岗位30年;她,一身正气,秉公执法,凭着高超审判艺术,成为召陵区法院民事审判的领头雁,被律师和群众誉为公平和正义的化身。2017年她全年受理民商事案件257件,审结251件,结案率97.7%。2018年结案290件,案件平均审理时间23天,结案率99·65%,位列全院第一。她及时妥善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使案件当事人感受到了高效率的工作,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她带领的民庭曾先后获得集体三等功二次、漯河市青年文明号、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全省民商事审判先进集体等各项荣誉。她个人曾于2008年3月荣获个人二等功,2018年又第五次荣获个人三等功。

    30年,一以贯之支撑韩春莹在审判岗位上的四个字是:公平正义!她说:在其位、谋其职,案子来了就要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办到最好,要对得起当事人的信任,不能让当事人对法律失望。

    韩春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一、以身作则,为人表率。

    在民众眼里,法官一直都是国家法律的执行者,是社会正义的守护神和社会良知的象征。法官肩扛天平,他们从事的 工作常常被视为主持公道、伸张正义、抑浊扬清,带有强烈的“正义”和“善行”色彩。所以,法官这个职业,也总会被民众 认为是最神圣,也最崇高的事业。

    很难想像,这位看上去充满书卷气的女子会从事司法工作。更难想像的是,自1993年至今,韩春莹已办结各类民 、商事案件3860件,调解撤诉率为85.4%,无一件超审限,无一件当事人缠诉上访。

    而随着采访的深入,韩春莹这位新时期女法官巾帼不让须眉的卓尔风采,愈见清晰。同时,她的工作理念与对职业的 赤诚热爱,更像一幅着色质朴却内容生动的画卷,形像地展现在民众面前。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庭长韩春莹视工作如生命,一心扑在工作上,经常加班加点,在庭里她加班最多,每年办案数量最多,在她的日程中没有休息日。她信念坚定,胸怀大局,审判案件尽量做当事人的调解工作,注重社会效果。构建和谐社会,她认为法官最重要的就是化解矛盾,避免冲突,尤其是作为一名党员法官,更要时时刻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人民办实事。工作中,既注意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法律的尊严,又注意促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的形成。她能找准矛盾双方的平衡点,把握审判艺术,在审判中坚持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统一的司法理念,通过灵活多变的审理方式、方法,成功地审结涉及民事纠纷的案件,取得了显著成效。

    陈某就是这种办案理念的受益者之一。

    原告陈红与被告陈某的女儿玲玲系朋友,玲玲因做生意借陈红41000元钱,因生意亏损,下欠24000元未还。去年底,玲玲不幸突然去世,因陈某在玲玲出具的欠条上写明如玲玲不还钱由其还钱,原告陈红又因孩子上学急需钱就向陈某追要欠款。甭说被告就连其邻居都认为原告不尽人情,人都死了,还要钱,感到不可思议。韩春莹了解情况后,就认真向双方当事人尤其是被告宣讲法律的规定,细心讲解情理与法理,让被告明白其所作的承诺是一种连带责任的保证,即使玲玲不死,原告也有权向其直接起诉要款。当她得知被告老伴瘫痪在床,生活也很困难时,就劝解原告考虑一下朋友关系及被告的困难,能否作出让步。最后通过“面对面”、“背靠背”多种方式的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原告放弃部分诉讼请求,达成了调解协议。第二天陈某自愿给付了原告5000元,余款8000元约定4月16日前付清。双方多日的积怨化解了,均连连向韩春莹法官道谢。

    因为白天时间大都花在了审理案件上,所以起草判决书基本上都是利用下班后或休息日来完成,几十年来她每天工作时 间几乎都在十几个小时以上,有时即使回到家中,徘徊在她满脑中的,还是案子。韩春莹的办公室常人来人往,有结案后 来拿调解书的,有等待调解的,有要求改期开庭的,有催要执行款的……

    正是这种爱岗敬业、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在韩春莹的感召下,她带领的民一庭全体干警曾先后获得集体三等功二次、漯河市青年文明号、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全省民商事审判先进集体等各项荣誉。

    二、情系百姓,司法为民

    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是韩春莹的办案特色。她经手的案件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高。工作中,为了真正做到案结事 了,她接到每一桩案件,不是简单地直接判决,而是用自己满腔的工作热情和女性特有的细腻与温情,服务人民群众,维护社 会公平正义,抓住每次机会,尽可能地感化当事人。

    今年韩春莹审理一起一对老夫妇诉其儿女四人赡养纠纷一案,父亲患偏瘫卧床,生活困难,不能行动。韩春莹得知情况后,把被告传到父母家里去开庭,她耐心地给子女们讲尊老养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履行赡养义务是法定的义务,并对原告的子女长时间地说服教育,终使其父母子女弥合了感情的裂痕,自觉履行了赡养义务,子女们愿意一轮一个月地去父母家照顾父母。处理结果赢得了农村群众的一致称赞。

    韩春莹对其所审理的每起案件都一丝不苟,她说,每件案件处理结果对法官只有百分之一的关系,对当事人则百分之百的重要,他们一生也许只打一次官司,为他们办好一件案子,他们会感激一辈子。

    今年元月份,我们漯河和周口地区天降第一场雪。原告陈某因被告王某借其25万元钱经过多次催要未还诉至法院,并申请对王某在周口地区淮阳县交通局的修路工程款采取保全措施。案件一到韩春莹手中。她带领书记员立即从漯河动身,冒雪赶到淮阳县交通局,可能是天下大雪或其他缘故吧,交通局四层楼内,仅办公室一人值班,经办人员无法联系上,结果头天无功而返漯河。第二天她又不顾严寒路又滑的困难,早上六点就起身驱车赶往淮阳,为的是赶到八点上班时能见到有关工作人员。结果有付出就有收获,八点十分见到了交通局的工作人员,经调查确实尚欠王某有三十多万元的工程款,韩庭长立即向交通局发出了协助冻结工程款的通知书,使原告的借款得以落实有了保证。原告陈某对韩庭长的敬业精神所感动,为此敬送境匾一块,写下了“顶风踏雪冻资金、二下陈州暖人心”的肺腑之言,表达出对人民法官的感激、尊敬和爱戴。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法官不只是一种职业,更重要的是代表了一种身份、一种使命。韩春莹面对形 形色色的当事人,都能诚心对待,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设身处地,将心比心,把帮助老百姓排忧解难看作是一种良知 和法官应有的使命。正因为对工作的热情和对当事人的诚心,多年来,先后有数十位当事人写来表扬信或赠送锦旗,无数的当事人对审调 结果心悦诚服,也有无数的当事人含泪微笑地表达他们对韩春莹衷心的谢意。

    三    铿锵玫瑰, 司法为民

    54岁,从传统意义上来说,已不再年轻,多年高强度工作也让韩春莹的眼角眉梢也留下一些岁月的痕迹。

    既然选择了金色的天平,就意味着必需为了追求真理和正义而孜孜不倦地工作、生活。从事法院工作30年来,一直 行走在司法路上的韩春莹将她的青春与热忱都奉献给了国徽下的事业。

    “韩春莹是一位学习型法官。”熟悉韩春莹庭长的同事们这样评价她,“她非常善于学习,会抓住一切机 会汲取各种知识,她也有一副记忆力超强的大脑,各种新的法规一出台,她抓紧一切时间学习消化,每每碰到难以判决的案子时,她总能第一时间根据最新法规找到判决依据。同时作为一名法官,除了对专业法律知识有特殊要求外,韩春莹深知创新也是相当重要的。

    韩春莹庭长带领民一庭充分利用媒体宣传反映执法水平和审判工作面貌的窗口,提高召陵区法院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在群众公信度。广开案源,今年她选出典型案例,在河南电视台走进法庭栏目、《法制中国》栏目等全国百家省市电视台,报道审判全过程,不仅起到了教育群众的法律效果,而且也赢得了群众对我们召陵区法院的信任,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法院的威严,使更多的人有了纠纷愿找可以信赖的法院和法官来解决。

    参加法院工作30年来,韩春莹对待工作,满腔热情、任劳任怨;对待当事人,坦诚相见、耐心细致。多年的努力,让她从一名书记员,到审判员,到庭长走到了今天,她的付出和努力,也 得到了大家一致的认可,组织给了她一定的荣誉,她却时常惶恐。她说:我所做的工作离不开我们的团队,需要同事们的配合与支持。回 顾点滴,我所做的是那么平凡、普通,像我这样常年耕耘在法院工作一线的干警们还有很多很多,而我只是这样的集体中的普通一员。韩春莹对记者说,她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 事迹,也没有可圈可点的豪言壮语,她只想用自己朴实、无私的言行,去默默地诠释“法官”这一神圣的字眼,让生命与使命 同行,让真理与公正同在。

    韶华已逝,然使命犹在。当在审判席上,聆听当事人无论多么琐碎且无用的争吵的时候,她无怨无悔;在办公桌边, 加班加点写判决书的时候,她无怨无悔;在回家的路上,带着一天的疲惫看别处万家灯火的时候,她无怨无悔;在昏黄的 灯下边忍受蚊虫的骚扰,边研读法律专业书籍的时候,她无怨无悔……韩春莹始终带着对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用热心、诚心 和进取心,努力为民众打开那扇正义之窗,让法治的阳光普照每一位公民。

责任编辑:袁刻攀    


关闭窗口

您是第 5027083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